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滕州市接官巷石牌坊重建落成

房天下  2017-08-18 11:12

[摘要] 8月17日,作为我市接官巷历史文化街区的接官巷石牌坊重建落成。街道党工委书记宗兆波以及相关历史文化研究专家、社区和居委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落成仪式。

8月17日,作为我市接官巷历史文化街区的接官巷石牌坊重建落成。街道党工委书记宗兆波以及相关历史文化研究专家、社区和居委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落成仪式。

据了解,新落成的接官巷石牌坊由五莲红石材打造而成,整体为四三楼结构,横跨11.6米,高8.6米,上书由当年乾隆皇帝书写的“接官巷”三个大字,整体构造工艺精湛、造型端庄、雕刻精细、具有很高的民俗史料价值和完美的艺术价值。

据史料记载,山东自古交通发达,尤其是明代南北二京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城市确立之后,经过山东的陆路驿道、水陆运河便是连接这两个城市的最为便捷之道,因此,路经山东也就成为往返于北京到江浙一带直至福建、广东行旅的。

官员、平民出行怕绕“枉道”,皇帝出巡兴师动众,对将要经过的道路更是慎重选择。清代乾隆南巡对在山东走哪条路曾有“上谕”:“东省至江南陆路二道,其自泰安至红花埠一段,较之兖郡至韩庄闸稍远,似应从中路行。但圣祖仁皇帝时多由东路,或中路虽稍近,不如东路之便。”从中可以看出他对出行线路的重视程度。明代北京至江南,穿过山东境内仅有一条由德州经兖州、滕县、峄县韩庄的重要陆路驿道,即所谓“中路”;到了清代,泰安至沂州、郯城的“东路”驿道开通,从北京经山东到江南就有两条陆路可供选择了。这两条驿道,乾隆下江南时都曾经过。

乾隆南巡之时,宫廷画家徐扬画有《南巡纪道图》。在这幅山水风物画卷上,徐扬于明显的地域特征地方用楷书标记了地名,从京城、广宁门,直至苏州府、万寿亭等,其中经过现今山东省的地名有“运河、德州、甜水铺、恩县、高唐州、腰站、茌平县、铜城驿、官渡、古毂城、铧山、状元桥、东平州、汶水、汶上县、兖州府、泗水、东滩店、邹县、孟庙、界河驿、滕县、南沙河镇、阴平社、马兰村、台庄”26处。从标记的地名看,乾隆皇帝这次下江南途经山东走的是“中路”。

据查阅史料,乾隆一生当中共六下江南,乾隆三年(1738年),53岁的“扬州八怪”之一李鳝奉旨任滕县县令,在此期间,乾隆下江南路过滕县,身为县令的李鳝到今接官巷迎接,乾隆皇帝在此下轿,问及李鳝为何在此迎接,李鳝毕恭毕敬地回答到:“此巷名为接官巷,皇上驾到,微臣故在此迎接”。乾隆听后,龙颜大悦,挥笔在此写下了“接官巷”三个大字,以字寓情,情与境会,此书运笔圆熟迅疾,结体秀丽纵逸,章法流畅融合,书写性强,如行云流水般,用墨较湿,浓淡对比明显,落笔偏急纵放逸,雍容丰腴。而在今接官巷石牌坊西侧,已建有当时迎接并供各路达官显贵进入滕县暂时休息的接官厅,滕县官员在此迎接路过的朝廷官员,迎接后与朝廷官员一起经北关街进入穿过北城门滕县城内,接官厅曾迎送过汤显祖、曹寅、刘墉、曾国藩等朝廷重臣来滕州视察。随着时代的变迁,接官巷历经沧桑,先后遭受了两次战火的洗礼,昔日景象已不复存在,当时的石牌坊也不复存在,北辛街道为积极贯彻落实枣庄、滕州两级市政府工作报告精神,更好地展现历史文化老街的古貌,经过论证和多方考察,决定重新建设接官巷,按照石牌坊的原始构架进行重新进行了雕刻,以再现接官巷昔日繁华。

标签:重建落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